2009/12/27

宅&設計-聖誕夜的老梗&Y先生住宅

拖了好久的案子,因為24日要簡報,聖誕夜那天早上五點多起床趕工,難道這是天上掉下來的聖誕禮物嗎?

外觀圖,雖然架構跟之前差不多,但是在很多地方都作了很多更動,配色也變得十分低調。


拆掉圍牆的部分,客廳的視野很開闊,西向庭園還有種樹,除了製造景觀之外,還兼具遮陽的效果。


客廳的透視圖,跟餐廳的隔牆設計成可以自由收納的形式,天花板設計的實木格柵,不作亮面上漆,目的是讓木頭散出自然的香氣,電視櫃用木作加大理石貼面,從客廳到餐廳一體化,塑造大器的感覺。


客廳的另外一個角度,視覺上從入口玄關整體延伸過來,還能看到另外一側天井下面小庭園的端景。

入口玄關,透明玻璃,石材背牆,玻璃後面的水池,造成多層次又豐富的景深。


一樓的孝親房,簡約的設計,小客廳有大面玻璃落地角窗,樹景、水景透過它延伸到室內。


樓梯的細部設計,木頭扶手加上玻璃支撐,具現代感又不會太過生硬。


三樓的和洋式客房,兼具和風典雅又有西式的舒適感。


談完案子,聖誕夜當天因為太累就早早入睡了,不過反正沒什麼計畫…今年快要過了,不過這個案子還有許多部份未完成,除了希望可以工作可以順利,還希望有機會可以一直磨練並挑戰自己,突破自己的極限…

2009/12/10

宅&設計-C先生住宅

最近的系列作品:
老二老五老六老七老八
其實是同一個人的住宅設計…
不知道是業主口味多變,還是溝通的問題,光是外觀的方案就每次都有跳躍式的變化,平面的大幅變動更是可想而知。

老二的平面配置是最理想的,每一間都有複數窗保持對流效果,採光也十分充足,還有景觀內庭,不過外型還沒有修改就被打回票了。

至於後面的案子,正面外牆都是推到最前面的建築線,跟一般的街屋沒什麼不同。如果是使用面積的考量,我倒是可以接受,畢竟設計要符合業主需求,但是實際上使用面積夠,而且後面還沒有蓋滿,屋主的考量只是因為「大家都這麼蓋」,既然是自己的房子,是不是更應該有自己的特色呢?

老八是某人的想法,不過我覺得頭太大了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