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9/18

罐逃的異世界小說選(1)

有很多小說,例如有名的像魔戒、哈利波特、好幾部日本的輕小說,基本上都是屬於異世界小說的範圍。因為看到很多人在創作這種類型的小說,所以想寫一些類似的話題,看了看書架忽然想到幾本可以介紹的,大家可以參考一下。

我選小說的標準,其實很無腦,就是「一見鍾情」。隨便打開幾頁,看看字句裡面散發出來的氣氛,就可以決定要不要繼續看。所以像暢銷書區那種易消化的、一般論的、政治正確的,沒有任何可以稱之為「書的個性」的書,我是不可能會去動的。

與村上春樹的相遇,就在大學設計科系的那種沉悶焦躁,在專業科目積弱不振,自暴自棄的埋首於免錢的圖書館的那個時刻。村上的文字,有一股管他的、不關老子事、冷漠、自我本位、左派思想的氣息,但是又混雜了一些詩意、美式風格、時髦都市味,這種配比,像毒品似的擄獲了我的心。村上的作品,除了最近幾部以外,我每一部都很喜歡。“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”是我看的第一本村上小說,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本。裡面有談到一些思考運作迴路的怪異敘述,不知為何我居然認為跟“EVA”滿類似的。小說內文分成現世跟異世界交錯進行,類似蒙古草原般的異世界充滿著灰色、沉寂,也有壯闊的場景、數萬頭小型獨角獸的行動,封閉的小村莊、廢工廠、圖書館的讀骨師、親切的沒有“心”的居民,構成一個完美的生態系統。

這樣子的世界,並不會讓人不想去,我甚至還滿想住在那裡的,這就是村上文字的魔力。

本來想寫兩本的,但是這一本越寫越多,篇幅太長,只好分篇了。下一次將是完全不同的類型,敬請期待!

沒有留言: